协会组团参加华商书院第六届夏季高峰论坛

发布日期:2018-6-23

新时代·新高度·新征程!6月20-22日,由聚成股份、华商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联合主办的《华商书院2018年第六届(夏季)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办!

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华商书院全国校友总会会长熊衍贵出席论坛并致辞。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组织60余名会员企业家,齐聚首都北京,与全国近4000位企业家,共同聆听政、商、学界精英关于“国内外经济形势、企业管理实践和文化传承力量”的精彩分享,为自身企业发展获取权威借鉴和有益参考。

 

熊衍贵会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40年来,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不断转变。作为新时代的企业家,不得不面临着新的挑战、新的机遇,不得不探索新的思想,不得不持续学习、创新。通过全国专家教授和知名企业家的智慧,教授们的深入浅出的分享,定能让企业家们醍醐灌顶。希望企业家们继续弘扬国学文化的智慧,承载新时代企业家责任和梦想,共享未来经济发展之道。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女士莅临论坛,她结合格力电器的发展历程,发表题为《创造改变未来·创新改变世界》的主题演讲,深入阐述了自主研发、自主创造和自主创新之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呼吁与会企业家要守住正心,坚定信念,敢讲真话,为给人类带来美好生活而不断创新,不断创造。

御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冯仑先生亲临演讲:《民企如何跨越转型之痛》。冯仑先生讲到,企业转型就是找到一个新解释,启动一个新行为,达成一个新结果。在做决策的时候,要根据不同的年龄,企业不同的阶段,不同的商业模式找到一个新解释才能转型。

另外,转型要分行业来看,比如说房地产业转型慢一点就不会出大事。只要这个行业不被替代,在转型的过程当中就不用太着急。在组织转型中不能把希望寄托在“老树发新枝”,而是要培育小组织,充分授权,建立完整的基础支持,用价值观、高回报激发组织的自驱动。

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崎先生,结合民生银行的发展历程、经历的几个转型期的背景及逻辑、新战略的布局等问题,与在场企业家交流。

在洪崎先生看来,企业家可分为两类:企业家;企业工作者。企业家要不忘初心,拥有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毅力;要不断学习、提高;要能经得起金钱的诱惑,多在核心技术、管理上下功夫;要富有洞见、远见;要有想象力,在看到机会后能够将其设计成一种商业模式;要有胆识,边想边干、摸着石头过河。 企业工作者更多的是跟艺术家一样,  需要工匠精神;要讲诚信,诚信的人一定会有人帮;要遵纪守法;要不断学习、时刻精进。要行稳致远,成为一个企业的哲学家。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莅临论坛,从“新时代的认知和理解、新时代国际背景分析、新时代民营企业的政治经济学、新时代如何面对机遇和挑战”等方面,为参会企业家带来了《新时代政治经济的机遇与挑战》的精彩演讲。

刘纪鹏教授鼓励民营企业,要始终将社会责任、慈善和共同富裕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现实需要。企业家要谦虚慎行,看清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弘扬优秀的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的积极作用。

 

聚成股份董事长、聚成股份党委书记,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齐善鸿先生发表论坛致辞。齐教授表示,人在天地间无比渺小,于是,人类找到了一条不断提升自身命运高度的途径——信仰。 欲望是为自己,理想是为众人。企业家要做出高度,有高度才能有能量,才能回馈关心和帮助朋友。我们不只为自己能成为什么,更要为社会、广大企业家朋友贡献能量。做企业就是做道场,做事情就是做人品,做领袖就是要做圣人,要成事就要做系统。希望企业家们用善待他人的行动,播种自己未来的福田。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教授,作主题为《如何迎接人类商业文明,区块链——人类商业模式的革命》的深度解读。杨东教授认为,区块链技术的核心特征是三个方面:第一,创造信用;第二,能够通过机器、技术共建一套不依靠人和任何机构共识机制,信用体系;第三,更加安全。区块链是可追踪的,防止篡改的,不被撤销的,这是一项非常革命性的事件。

杨东教授希望,企业家们要抓住全新的数字经济文明大潮,特别是要紧紧抓住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风口。

三天论坛时间短暂,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家们探求透彻、深入精微的言论,赢得了参会企业家的高度肯定。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希望藉由此类型高端论坛的组团学习,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家们重拾创业的初心、转型的信心和“修身、齐家、兴业、报国、利天下”的慧心。


来源:综合华商书院官方微信号等信息

本期编辑:谢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