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组团参加华商书院2018年年度论坛 (内含重磅嘉宾分享梗概福利)

发布日期:2018-11-23

    守正才能出奇,定心方能聚力。11月18-20日,“守正·聚力·致成”华商书院2018年(第十二届)年度论坛在武汉盛大举办。 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华商书院全国校友总会会长熊衍贵出席论坛并精彩致辞。

    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组织70余名会员企业家,与来自全国的6000名企业家汇聚一堂,认真聆听专家学者剖析全球经济格局和传统文化智慧,借鉴知名企业家创新经验和企业管理实践,为自身企业发展和个人修为,提供有益参考。

    熊衍贵会长在论坛致辞中表示,2018年,全球的经济动荡不安,中美贸易战持续升级,国内的经济下行压力巨大,不少民营企业的盈利模式备受考验,而作为自主经营的中小民营企业来讲,更是面临着生存的考验。在这经济动荡的经济形势下,更应彰显企业家群体的凝聚力,同心同德,同呼吸共命运,信心百倍地抱团发展,共度难关。

    历史的使命要求民营企业家不仅要继承着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智慧,更要求我们与时俱进、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携手同门成长、富强我的祖国、为世界和谐发展而努力奋斗终身!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学习,让我们把握好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在追求中国梦的道路上心潮澎湃。

1、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分享:中美贸易战下的金融博弈

   中美贸易战,没有在意识形态、价值理念上冲突,而是同样都在搞市场经济。只是在竞争模式上特朗普认为,中国搞的是不公平的国家资本,与美国自由市场经济的公司资本竞争,不公平。因此他要让美国再次伟大,就必须摆平这个问题。通过分析中美两国各自的优劣势,可以看到,中美贸易战,特朗普打不败,但是特朗普想打败我们也不可能,反而是我们自己却可能打败自己。我们的问题就是信心不足。

2、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分享:中国文化的人格力量

   我们抓住一个片段,就认为那是文化。文化一定不是这些,而是关系到我们安身立命、生命本源的东西。今天我就给文化下个简单的定义——文化是一种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它的沉淀物是人格。 那么中华民族的人格理想是什么呢?君子。孔子和孟子所说的“君子之道”有五个方面:第一,君子怀德。君子要成人之美,与人为善;第二,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第三,中庸之道;第四,君子有礼;第五,君子知耻。

3、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分享:新商道,从管理到经营

   会经营是企业家的看家本领。德鲁克说,管理是正确地做事;经营是做正确的事,解决的是效益问题。经营者的使命就是赚钱,而管理者的使命主要是降低成本。从某种意义上说管理是经营活动的一个子项,其重点在解决成本问题、增加利润;但如果经营出现失误,即使管理能做到零成本,企业也不见得会盈利。 为经营者,你要眼睛向外,紧盯环境的变化;要看到创新、商业模式、市场的变化;为企业制定正确的战略、目标和业务方向。

4、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王旭宁分享:专注原创创新,成就国民品牌

   做产品首先是质量,除了技术的原创之外,原创的设计今天也越来越重要。而原创更是每一个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原创带给消费者价值,原创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原创带来了企业的发展,原创让九阳成为家喻户晓的国民品牌。

5、中国平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当分享:商业向善

   作为公司的管理者,面对复杂的形势,应该有所坚守,有所谋划,厘清企业发展之道的“变”与“不变”。“变”指的是要顺应外部形势的变化,寻找新风口,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不变”的则是坚持学习先进的经营理念,同时坚守优秀的文化底蕴和价值追求,承担社会责任,推动社会公平、公正、进步。 企业分为坏公司、好公司与伟大公司,优秀的企业应追求“从大到好、从好再到伟大”,通过创造更广义的社会价值迈向伟大。企业应从善意出发,涵养出超越利润之上的企业文化与价值观,铸就新时代下的新商业文明,引领社会文明进程,为社会繁荣、国家进步、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6、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国刚分享:企业家追求的就是五福齐全

   数千企业家追求的,其实就是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做到五福齐全。人生的五福,指的是寿、富、康宁、攸好德及考命终。如何做到“五福齐全”?需要智慧的修炼。处理好“是非”和“得失”问题。华商书院就是为民营企业家提供这种知识和智慧的。

7、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分享:宏观形势分析与新机遇新挑战

   今天中国经济遇到的六个挑战:企业的税费负担过重;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如何保障公平竞争;如何保障政策顺利执行;如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如何保障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一个国家治理得好不好,不用看别的,就看一条:全世界的钱愿不愿意在这个国家待着,永远地待着,永远地把资金和财富放在这个国家,在这个国家投资,在这个国家储蓄,在这个国家保值、增值、传承。因此,解决私有产权问题,是振兴民营经济,鼓励全球资本“走进来”的关键。“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以上每个问题,都值得企业家去反思,去思考。

8、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经理蒲坚分享:企业家财富传承、信托理财及税务筹划

   信托是一种文化,是知识与知识行动创新的总和。因此,我们必须保持心灵不再被压抑、恐惧和仰人鼻息占领,不再被闭塞、愚昧、无知裹胁。我们必须敞开独立的心灵和毛孔,直接和世界接触,就能闻见生命的味道和气息,触摸到心灵柔软的质地。 学习信托,学习信托文化,学习信托原理,然后独立地思考,与真正的学问交朋友,永远保持敏感,和传统的惯性竞跑,就是我们共同成功的力量!

9、Lazard(拉扎德公司)董事总经理及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邱宏分享:新形势下民企走出去、引进来战略新方向

   从2013年到2017年,政府鼓励大家走出去,收购一些“高精尖”企业,实现业务和地域上的多元化。很多底气十足的企业因此而活跃在并购市场,尤其是在港股,或沪深上市的公司,本身市盈率的倍数比较高,所以到一个成熟的市场买一个标的,这个标的的倍数并没有很高的话,对于企业宣传及其业务发展来说都是有利的。

10、著名军事专家尹卓分享: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及分析

   著名军事专家尹卓莅临论坛现场,就《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及分析》发表精彩演讲,观点犀利,妙语连珠,赢得阵阵掌声。

韶华易逝,三天论坛行程饱满。在国内经济面临重大挑战、世界经济形势扑朔迷离的当下,江西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组团参加此次论坛,政、商、学界精英为参会企业家释疑、解惑、擘画未来,让参会企业家明镜般透亮地认识到客观存在着的“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和如何“在发展中解决”这些困难的方法。

协会今后将组织更多类似学习活动,让广大会员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高质量发展的思路愈加清晰,让协会学习平台发挥价值最大化,时刻不忘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初心!


来源:综合华商书院微信公众号(微信号:huashangcollegecn)等信息 

本期编辑:谢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