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转发】江西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3-10-18

10月14日,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尹弘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的重大意义,深刻体会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大爱,全面理解总书记对江西发展的战略定位,准确把握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巨大动力、转化为担当实干的具体行动,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记嘱托、开拓进取,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会议指出,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考察调研,先后到九江、景德镇、上饶等地,深入长江岸线、企业、历史文化街区、农村等调研指导,听取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面对面指导我们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饱含着对江西的巨大关怀,对老区人民的深情厚爱,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江西发展一以贯之的关心关怀和殷切期望。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喜事,在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江西实践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期间,站在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事关江西改革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江西工作的思路方向、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和重点举措。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江西篇”的丰富发展,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蓝图在江西实践的战略引领,为推进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省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勉励肯定,把总书记的肯定和勉励转化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再接再厉、乘势而上,用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工作成效,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发展的殷切期望,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深远考量、深刻用意,进一步把握大局大势、锚定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以“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标准和要求,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一步一个脚印把总书记为江西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发展明确的重点任务,对照“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四个方面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和政策举措,切实将其细化成任务书、施工图,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在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和长征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决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筑牢长江中下游生态屏障,以创新加快培育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坚决扛起维护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安全责任,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江西贡献。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安排,制定完善工作举措,认真抓好学习培训、宣传宣讲,在全省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全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坚定不移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扎扎实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

会议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按照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紧盯“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担当作为,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着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面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奋力开创新时代江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会议审议通过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总体安排》。 (全媒体记者魏星)

信息来源:江西日报